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福寶.水鳥天堂



彰化縣鹿港以南海岸擁有大片泥灘潮間帶,當地漁民利用此進行牡礪養殖,陸域土壤鹽份偏高,福興鄉的福寶村因而轉為乳牛豢養,擁有台灣近1/3產量的鮮乳產量。 水產養殖也是當地盛行的利用,漁塭處處,這樣的環境造就候鳥在此大量棲息,當地民眾更以此為榮,設置生態濕地園區,保留數處田區維持粗放的濕地型態, 並設置賞鳥小屋及賞鳥牆供人們近距離觀賞水鳥卻又不致於過度干擾,不過目前在非核心區的賞鳥小屋因為無力管理呈現破舊的狀態(保留田區還是有鳥棲息) 但在惁心區的賞鳥牆與田區則因為集中照護,環境十分完善,每年均有固定大量的高蹺鴴在此繁殖,過境季節的漲潮期間,也會吸引灘地水鳥來此打尖。

總之在此區賞鳥可固定在賞鳥牆長時間觀察,也可以在退潮時下到灘地尋鳥,更可以開車在田間農道欣賞田裡、漁塭中的候鳥、水鳥。

很特別部分白化的小環頸鴴(可惜距離蠻遠的)



金班鴴













中杓鷸群





磯鷸(漁塭)





青足鷸







漁塭的鳥類聚集形況





曬牛糞場中也有好料.翻石鷸、小雲雀









紅尾伯勞



拍攝日期均在2013/09/10,當日拍攝較多的有中杓鷸、赤足鷸翻石鷸寬嘴鷸鐵嘴鴴雲雀鷸,另文分別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