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中正紀念堂賞鳥地圖.Birding map of C.K.S. Memorial Hall, Taipei



中正紀念堂春天有櫻花,吸引綠繡眼等駐足,可拍攝花鳥圖。雲漢、光華2個造景池常年可見鷺科、紅冠水雞、白腹秧雞等停留或育雛,也經常可發現翠鳥,甚至配對,但尚未見育雛(因為每年固定在夏季清理池子,打斷牠們的育雛工作)。夏季這裡的鳳頭蒼鷹、五色鳥育雛已持續多年,十分穩定,冬季則有鶇科(赤腹鶇、白腹鶇、白眉鶇、斑點鶇等)與紅尾伯勞等,是都會地區值得一探的常鳥地點,間介如下:

❶:2個水池是全年鳥況的重點不特別說明。

❷:此片樹林是鳳頭蒼鷹、五色鳥喜歡的育雛區,❷a為鳳頭蒼鷹2014年巢區;2013、2014年五色鳥巢位也在這一帶,❷b是2012年五色鳥巢區,2014年有舊巢重用的跡象,❷c是2008~2013年鳳頭蒼鷹的巢區。【※ ❷b與❷c之間的榕樹是2015年鳳頭蒼鷹的巢位】

❸:草坪區,喜歡開闊地覓食的鳥類均會出現,也是鶇科冬候鳥鳥常造訪的環境。

❹:周邊庭園區,環境為樹木、庭園交錯,提供最多樣化的生活空間,鳥類出現者眾。❹a為2010、2011年五色育雛點,這一帶有個造景石,凹處積水也是鳥類最愛的澡堂。❹b鶇科冬候鳥覓食區之一,❹c櫻花區,二月間櫻花盛開可拍花鳥圖,❹d亦為鶇科棲地,2012年有虎鶇出現。❹e為多肉植物區,曾有黃尾鴝停留。

❺:櫻花步道,也是拍花鳥圖的區域,2014年曾出現冠羽畫眉。



































大一點的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