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情愛小鷿鷉.The love of little grebes.2015/05/23



鳥類的情愛世界說來簡單,常有交尾前的獻食但交尾後各奔東西的情形,例如翠鳥鳳頭蒼鷹,交尾的時間向來很短,所以鴛鴦沒什麼好羨慕的(這裡省略領域或求偶鳴唱的部分,鳥類在此似乎較為充分發展)……

少數的物種則演化出極繁複的求偶行為,例如天堂鳥。台灣較為人熟知的是高蹺鴴高蹺鴴在交尾前公鳥在母鳥周遭移動、上下擺頭,在交尾後的短暫共舞的行為。這次在大園巧遇築巢中的小鷿鷉,過程中經常來上一段親熱鏡頭,十分滿足個人的偷窺慾望.呵呵。

小鷿鷉母鳥趴在巢上頭沿巢沿俯下,公鳥在母鳥後方,頭左右擺動時,就代表有譜了,然後公鳥會從水中躍上站在母鳥身上,嗯.交尾時間比高蹺鴴還久上不少,可能是母鳥幾乎不用站著支撐2鳥的重量吧~~~結束前都有水花飛賤,可能是加冷筍的緣故吧(我亂猜的,不要打我)!然後讓我驚訝的是,小鷿鷉也有後戲,雖然只是夫妻對望個幾眼,但已是我僅知高蹺鴴以外的例外,對望以後竟然是母鳥離開巢位先游開出去找巢材,公鳥發呆一下子才跟著游出。

我一天內看到5次交配(還有不少時間是去拍水雉、黑面琵鷺等),保守估計一天絕對超過10次交尾,這就令人咋舌了……可惜第二天再去,該巢位因為連日梅雨,讓水位昇高而將巢淹沒,不知過兩天水退後小鷿鷉夫妻還會不會再回來?2015/05/23.大園。

第一回合,交尾時正在錄影,所以只有完事後相互凝視的相片。(時間約6:40)



第二回合,焦平面沒設好,有一些些不準焦(縮圖後還好,時間約10:25)















第三回合(時間13:14)













第四回合(時間13:40),這個就有準焦,從前戲到後戲完整紀錄,有幾張裁切幅度大一些。

































第五回合(時間14:24),車子發動準備離開,發現牠們又回巢,趕緊熄火想多拍幾張,沒料到一回來就上演激情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