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植物園翠鳥.兼談慢快門.Common Kingfisher@Botanical Garden.2015/11/20



要拍較好畫質的照片,就是要盡量低iso,縮光圈,這種條件在光線不充分下就會是慢快門,隨著慢快門而來要克服的就是震動問題,支撐系統的震動,相機反光鏡彈起的震動……所以中階機身以上都會設計反光鏡預鎖功能,將震動影響減到最小。不過在飛羽攝影上,慢快門還要面臨模特兒不時的動作,所以僅能運用在乖乖鳥的場域。

怎樣速度就稱為慢快門?我的支撐系統不太好,所以低於1/100"對我而言就是慢快門了……我在機身自設功能U2設定了1/50"、F5、自動iso(前述的設定會讓iso盡量降低,但我的原則是進光量要足夠,所以不硬降iso造成曝光不足),只要有機會拍慢快門時就切換到U2,再設定反光鏡預鎖模式M-up,此時一定要用快門線,不然就功虧一籄了(按機身快門鍵產生的震動可大著呢!),南海學園此羽翠鳥就是這種拍攝的最佳模特兒,當然吃魚時要切換到正常模式,不然牠的動作也會讓慢快門破功……

一般而言還是以能拍到照片為先決設定,所以許多照片還是一般設定的,只有時機適合時才會切換上的設定,照片有保留EXIF,可用軟體觀看拍攝資訊。





















































荷花池的公翠鳥



100%裁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