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星期二

擬傷.東方環頸鴴.Kentish Plover@Dayuan.2017/05/06

Kentish_Plover_6312

很多水鳥築巢在地面,沒有任何的防護,所以說對他們而言,要保護巢中的卵或幼雛,最好方式就是將天敵引開,所以這些水鳥就發展出擬傷的行為,用假裝自己受傷的動作來吸引掠食者的注意,漸漸地引開掠食者, 讓他的幼雛可以得到安全的保障,當然在適當時機,親鳥也不再偽裝而飛離。

在台灣繁殖的水鳥種類並不多,常見的有高蹺鴴、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燕鴴與小燕鷗等,其中小燕鷗高蹺鴴偏向用威嚇、趨趕的方式來對付天敵,東方環頸鴴及小環頸鴴燕鴴則多以擬傷的方式為之。

多年前在大園拍攝東方環頸鴴育雛是在大片頂海邊,車拍,可是近年規劃了自行車道後就不復見東方育雛的紀錄,倒是在竹園漁港的海埔新生地,有蠻多水鳥選擇落腳在在此地育雛,希望這片樂園能持續得久一些。

Kentish_Plover_6326

Kentish_Plover_6386

Kentish_Plover_6330

Kentish_Plover_6334

Kentish_Plover_6338

Kentish_Plover_6355

Kentish_Plover_6358

Kentish_Plover_64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