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大安公園鳳頭蒼鷹育雛紀錄初步整理



2008年開始觀察台北市公園裡的鳳頭蒼鷹育雛活動,因為觀察次數與時間的限制,所得經驗尚未成熟,僅在此提出供個參考。【地理位置請見大安公園鳥地圖

大安森林公園是2010、2011及2013有育雛紀錄,2010、2011由酷扣公鷹所組成,2012年3月酷扣被發現死亡,當年就未見到築巢育雛。2013年則是由另一隻雄鷹組成,母鷹是否相同則不清楚。

巢位地點偏好大安公園的南區較密的樹林,2010、2011是築在榕樹上方樹冠,2013則選在黑板樹,每巢皆孵育2隻幼鷹,其中2010離巢後有1隻幼鷹摔落地面經台北鳥會短暫救治後再放回,親鳥依然有餵食,不過較後期學習獨立期間都只見到一隻幼鷹,研判該摔落幼鷹可能已遭淘汰。

每年2、3月間是配對期(我認為非繁殖期公母鷹應該還是會互動只是並不親密),發現時巢位均已完成,雖不清楚築巢是單方負責或是2隻共同,但有發現公、母鷹均有修補巢位的行為研判應是共同負擔的可能性最大。母鷹大多守在巢位附近,由公鷹負責供應食物,公鷹回巢雙方會對鳴,如有傳遞食物行為則可能進行交配, 公鷹於交配後飛髉,母鷹則於交配後才享用食物,每日交配數次持續約一周。孵卵由母鷹負責,仍由公鷹會帶回食物置於樹幹即飛離,母鷹才會出巢取用,幼鷹約需一個月才會孵出,仍由母鷹照餵養、公鷹負責提供食物,再約一個月幼鷹離巢,開始只在巢位附近停棲,仍回巢由母鷹餵食,時間愈久會能見到耍弄樹枝、自行進食等行為。

母鷹則仍會在一旁照彿。學習獨立的末期,幼鷹幾乎不在巢位附近活動,但仍能在幼鷹附近看見母鷹的踨跡,應該還是在看護中,不過極少看到餵食(有鳥友見過),看來這是漸進式地訓練讓幼鷹獨立的教育吧。

九月以後鷹踨較難尋找,幼鷹通常出現在大安北方的生態池一帶活動,有時也能見到母鷹,少數幾次見到公鷹都出現在大安中段兩旁馬路邊,巢位附近反倒難發現。

期待2014能有深入觀察的機會。



首圖及上圖為酷扣公鷹,下圖為母鷹。

Crested_Goshawk_6596



雙鷹會前方(下方)為酷扣公鷹,後方為母鷹。

Crested_Goshawk_6189

Crested_Goshawk_6221

交配

Goshawk_3876_02

Goshawk_3876_04

Goshawk_3876_05

Goshawk_3876_06

Goshawk_3876_08

Goshawk_3876_09

Crested_Goshawk_6640

Crested_Goshawk_6641

酷扣公鷹取樹枝要修補鷹巢。

Crested_Goshawk_6121

Crested_Goshawk_6231

Crested_Goshawk_6372

母鷹在巢中



幼鷹在巢中(漸漸長大)





剛離巢還在巢附近停棲的幼鷹



開始向外探險的幼鷹



應該已經獨立的幼鷹



2013年的育雛(不特別說明了)。



母鷹



公鷹





公鷹捉到獵物(麻雀),拔完毛才送至巢位。



剛離巢的幼鷹







在大安生態池旁目擊幼鷹抓到麻雀



2 則留言:

  1. 您好,感謝您的文章讓我2020也能拜見酷扣的身影,可惜文章中有些照片連結失效,不知道能否再拜見這些照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圖床的問題困擾我很多次,預計今年底也將停用flickr的訂閱,這一陣子都用 google 相簿,酷扣的相片抽空再補上(因為跨很多時間,有些不易處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