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福寶賞鳥地圖.2014.The birding map of Fubow wetland, Changhua County



福漢寶地區是我拍攝水鳥的重要地點,從高蹺鴴開始擴及到許多的水鳥,雖然近兩年比較沒機會造訪,但季節對了,鳥況通常都很精彩。

彰濱外海大片灘地是水鳥的最愛,但在漲潮時水鳥就無法在此活動,有些會到水田繼續覓食,有些則選在固定地區休息,為此我在早期曾做了張福、漢寶鳥地圖,可惜 Yahoo! 停止部落格服務,就此煙消雲散了……只好重頭來過(舊資料在我的「300小砲.輕鬆拍鳥」電子書中也能見到),加上之後的新增經驗補強,再介紹一次,提供給有機會造訪此地的朋友當個參考。

福寶賞鳥牆是一定要去看看的,這裡有效阻隔人與鳥,所整理濕地環境吸引很多水鳥來此駐留,夏季是高蹺鴴的繁殖場可觀察配對、交尾、育雛等各個階段;秋過境時這裡固定會有大群中杓鷸、金斑鴴來休息(漲潮時段),與其他水鳥大群聚集於此。

附近有個牛糞堆肥場,經常有鳥來覓食,以小雲雀、小環頸鴴、赤喉鷚、翻石鷸最常見。新生路的水田也是水鳥喜歡的棲地,黑腹濱鷸、高蹺鴴、小青足鷸、小水鴨或黑尾鷸等都曾成群出現。

水旱田賞鳥區①、②也是候鳥喜歡的棲地,其中②近年常出現環頸鴴等稀有鳥,很值得尋寶,而個人在②拍過很近的小辮鴴與大群的金斑鴴,②也是黑翅鳶喜好的繁殖地,幸運的話就能見到牠們的身影。

漢寶有幾個漁塭堤岸是漲潮時水鳥很偏好的休息地,從漢寶大同路512巷走到底(511巷)再沿防汛道路往北數個漁塭就是了。拍完大群水鳥後就往水、旱田賞鳥區②尋寶,約莫滿潮後1.5~2小時可至福寶出海口,冬北季風強勁地將外海蚵田牡蠣帶殼吹到岸邊,會吸引很多水鳥取集大啖美食,而出海口可以將車子開入,停車車拍水鳥可以容許很近距離的,但要注意下午是逆光,角度比較不好取。



福寶賞鳥牆內的鳥群與中杓鷸、高蹺鴴













牛糞堆肥區的小雲雀、小環頸鴴





新生路水田的小水鴨、小青足鷸





水旱田賞鳥區②的金斑鴴與小辮鴴





漲潮水鳥休息區(漢寶)







福寶出海口的三趾鷸、黑腹濱鷸、東方環頸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